黑白竹先生

只求同好,无关浮名

第9章 【一线转机】 (原创小说《人类之塔》)

“艾尔夏老师,你难道不想看看「外边」的世界吗?”

  露娜的这句话,点燃了我心中熄灭已久的火焰。

  ………………

  这要从我还是一名教师时说起了。

  曾经在大学里,我讲的历史课似乎在学生当中挺受欢迎,每当我走进教室,都能见到座无虚席之景。

  站在讲台上教授时,学生们专注的神情令我甚是欣慰。

  而在这几年教过的学生中,有一个令我印象十分深刻的女孩。她十分聪慧,博学好问,课余总是缠着我讨论各种生活或学术问题,而我也是她的毕业论文的指导老师。

  听我的学生说,她之后似乎成为了一名年轻的考古学助手,游历于全世界。即便身为老师,也不得不佩服于她的才华与天资。

  那之后,我就没有再关注过她的动态了。

  而如今,那个女孩就站在我面前。

  “……我没记错的话,是你吧,露娜。”我缓缓地对她说道。

  “露娜”这个名字,源自于古代神话中的月之女神,有高洁纯净的寓意。这个名字,我不可能会忘记。

  “啊!老师你总算猜出来了!我还以为你记不得我了!”露娜瞪大了眼珠子,故作惊讶地说。

  “不不不,比起这个,为什么露娜你会在这里?”我迫切地想要知道原委。

  “老师你才是,这也是我想问的问题,2个月前听到你的消息时我也很惊讶。”露娜却嘟着嘴反问我道,“不过总算遇到从「外边」来的人了,这2年可孤独了!”

  “……也就是说,我是你近2年来第一个遇到的外来人吗?……”

  “可不是嘛!”

  我想起来了,曾经在“手术台”醒来时,恍恍惚惚听到那个叫“米洛”的老头说了“不然前边十次的代价太大了”这样的话。

  也就是说,在我之前的十次「拓荒」,应该没有什么太大的收获——至少没带回活人。

  而露娜应该就是在我之前被送进来的最后一位,距今差不多过去2年,时间线上很吻合。

  “我从将近2年前就来到这了,直到今天为止也是一头雾水,想必老师你也是吧。”露娜紧接着说道。

  “……是的。我到现在还什么都没搞清楚很多状况。”我有些失落地说。

  “对了露娜,考古学怎么样了,之后还一切顺利吗?”我故意转移话题想让氛围轻松一点。

  “哈,这个老师不用担心,我可是一名集才华与美貌于一体的合格考古学助手哦!”露娜笑着吐了吐舌头。

  我也欣慰地笑了。

  “看到你这么精神,我就放心了。这2年辛苦你了。”

  “辛苦也谈不上啦。毕竟适应了之后发现应对起来也绰绰有余,更何况还遇到了路克呢~”

  露娜的乐观感染了我,我的心情似乎也顿时因她而开朗了一些。

  “话说老师,你还记得是怎么来到这个地方的吗?”

  “嗯……如果你是问具体过程,那我完全没有记忆,包括来到这里之前最后的记忆,也断层了。”这任凭我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

  “……我当时有一种……沉睡了很久的感觉,醒来后就发现自己到这来了,而且还是躺在一个很像手术台的地方。”

  “对对对!而且还有拿枪械的人围在周围!当时真是吓死我了!还有个貌似叫……米洛的糟老头!还有还有……”她激动地说道。

  “露娜你先冷静一下。”我对她说,“看样子我俩目前都处于信息匮乏的状态,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最好找个地方坐下来好好交换一下情报,也比较有利于整理思路以及进行将来的行动。”

  露娜听到我的话后,忽然安静了下来,用一种不同于之前的认真眼神看着我,令我不禁也严肃了起来。

  “关于这个,艾尔夏老师”露娜一本正经地对我说,“你知道不久后塔内将会有一个定期的事件要上演吗?”

  “事件?那是……?”

  我脑海里忽然蹦出了一个东西——「拓荒」。记得路克曾和我说过,塔内的「拓荒」每60「天」进行一次,而自从我来到这个地方也将近快2个月了。

  “……「拓荒」,对吧。”我对她说道。

  “不愧是艾尔夏老师,一下就猜到了呢。”露娜笑道。

  “艾尔夏老师,难道你不想看看「外边」的世界吗?”

  露娜的这句话重重地击中了我内心深处尘封已久的情感。

  我瞬间答不上话,只是愣在原地。

  “那,换一个话题吧,老师你知道「拓荒」的详细内容吗?”

  “我大概只了解一二,具体的也不清楚。”

  “……可能就在这两天,就要开始进行人员选择了。”

  “人员选择?!”

  我吃惊地望着露娜。

  “嗯,没错。其实「拓荒」的主力军,是我们这些F1的平民们。每次「拓荒」行动中,只由固定的几个官兵来带领,而剩下的人都是从我们中选出来的。一般来说总共20人左右组成队伍,当然具体人数也会视情况而定。”

  “……原来如此。但是,我只是在想,这里的人们会不会……”我想了想,欲言又止。

  “其实每次都会有人自愿报名的,有些时候甚至还会出现争着抢着去「拓荒」的情况呢。老师是不是在想没人愿意去呢?但是情况完全相反哦。”露娜似乎猜透了我的想法,无奈地说道。

  其实我并不全然这么想。

  有人说过,人类最大的恐惧来源于未知。但是人类无尽的探索心和好奇心也来源于未知。

  因此自然会出现一部分人畏惧未知而另一部分人迎向未知。这并不奇怪。

  只是,有些时候,当你做好了揭开未知的觉悟,你可能同时也要做好颠覆现有生活的觉悟。

  所以选择远离未知的人也无可厚非,毕竟他们只不过想安于现有的生活罢了。

  ……………………

  只是我并非如此。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茉莉,离开这个鬼地方。而虽说目前茉莉的行踪还没有着落,可能在外面也可能被人带了进来。但是眼下拥有一个可以去往「外边」的机会,弄清楚我原先的世界究竟发生了什么,这也是当务之急。

  要说“觉悟”的话,我2个月前就做好了。

  “……也就是说,露娜,既然你和我提了这件事,那么我大概知道你在想什么了。”

  “老师果然厉害。不过,得先说明一点,像我们这样的外来者,貌似严禁参加「拓荒」。这是个很棘手的问题。”

  我愣了愣,有些不解。

  “我这两年来尝试过太多次报名参与「拓荒」,然而每当他们看到我的身份牌时,像是针对一样都会不管三七二十一把我打回,理由仅仅是「无可奉告」。我见过10多岁的青少年参与「拓荒」,也见过年过六旬的老人参与「拓荒」。而我健健康康也没犯事儿,这说不通。因此只有一种解释:我们这些「外边」来的人不能参加「拓荒」。”

  露娜一边说着,我一边不禁思考起来。

  确实,我曾经也想过类似的问题,就好比这里没有纪年法,只有「天」这样的单位一样,「人类之塔」中有太多有悖于原先世界的设定规则。而自然地,对于统治者而言,我们这些外来者可能会对这个地方的现有秩序造成威胁,因此他们通过各种措施想方设法提防我们。

  禁止外来者去「拓荒」,极有可能也是其中的一项。

  那些高层们肯定不会希望我们知道「外边」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那么,露娜,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让我们这些外来者偷偷参加「拓荒」呢?”

  “关于这个,其实……”

  露娜忽然像想起什么似的往远处一瞥。

  “先等等,路克过来了。”

  我也顺势一瞥,只见远处路克手上抱着一大堆吃的东西缓缓朝我们这边走来。

  和露娜聊的太投入,差点都忘了路克的存在。

  “总之,艾尔夏老师,这两天记得关注一下「拓荒」的动向,当然这个是次要的……”

  露娜忽然凑近了过来。

  “请务必在后天下午16点整来052和我见面,麻烦老师了。”

  我没有追问,只是点了点头。

  后天吗,正好是休息日,下午的时间也就空出来了。

  与其询问是什么事,不如待到后天自然知晓。

  “嘿!抱歉了二位,让你们久等啦。”

  路克气喘吁吁地走了过来,抱着许多看起来十分美味的“佳肴”。

  “啊,没事的,辛苦你啦~路克,我们来帮你拿。”说着露娜便迎了上去,接过路克的食物后,用嘴唇在他脸颊上“突袭”了一下,之后笑着转过身说“好啦,找个地方吃饭去吧~”。

  “嘿嘿,走吧。”路克红着脸笑了笑。

  我也在一旁会心地笑了,接过了一些路克的食物,一同离开了。

  之后,我们找了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愉快地结束了午餐。

  路克和露娜下午似乎要去约会,于是在饭后我打过招呼便先离开了。离开前,我和露娜趁着路克没注意互相使了个眼神。

  而露娜所说的话不久后就应验了。

  就在当天晚上,我躺在自己床上想要小憩一会时,那个脸熟的「治安员」又冲了进来,重重地敲打着他那棍棒让我们下去集合。

  果不其然,在我们到齐后,「治安员」十分严肃郑重地与我们说了「拓荒」选人的事情。

  一开始,我打算静观其变,于是悄悄观察周围人的反应。

  大部分人的表现都十分平静,毕竟在此之前经历过数十甚至数百次这样的场景,想必早已是家常便饭了吧。

  而我发现仍然有少部分人面目狰狞,低垂着头生怕被「治安员」看到一般。

  他们只不过想老老实实过目前的生活罢了,没人知道那门外的未知会是什么。

  我们076最终还是有那么几个人主动报名了,当中大多是年轻力壮的小伙子。

  “……身份牌亮出来。”

  只见「治安员」一边详细查看着身份牌上的信息,一边核对着报名者,与此同时手上还在写字板上登记着什么。

  “每到这种时候就特别麻烦。”路克在我身旁小声说道。

  “「拓荒」的人也就20个左右,但是每次都会有上百人报名,然后长官们就要依次比对这些人的数据信息,综合身体状况等各方面考虑,最终选出参与者。不过嘛,也会出现报名不足然后有人被强行参加的情况啦。其实我挺想参加一次「拓荒」的,但是放不下露娜,万一有去无回了该怎么办。”路克小声地嘟囔道。

  是啊,当人有了值得牵挂和留恋的事物后,会为之而放弃一切。

  对于路克而言,或许露娜便是他目前在这座「人类之塔」中最大最大的寄托了吧。

  那么,就让恰恰相反的我去试一试吧。

  我走上前,站到了「治安员」面前。他抬头扫了我一眼,说道:“身份牌拿来。”

  我掏出身份牌递给了他,他接过后开始仔细查看了起来。而我注意到他似乎将目光停留在了我的姓名上。

  “……艾尔夏……这个名字,好像……”他自言自语道。

  忽然,「治安员」一拍脑袋,像是想到了什么一样,随即把身份牌塞回给了我。

  “真是抱歉了,你不能够参加「拓荒」,快走吧。下一个!”

  “……能请问理由是什么吗?”

  我不卑不亢地问道。

  “没有理由!不能就是不能,我说快离开,听不见吗?想挨棍棒吗?啊!”

  「治安员」气愤地挥舞起了棍棒。看来,露娜的猜想是对的。再和他耗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

  于是,我退回了人群之中。

  “嘿,艾尔夏你竟然想要去「拓荒」吗?”

  路克用惊讶的神情望着我。

  “嗯……虽说你当时就因为「拓荒」遇难而好不容易被救回来,没想到哪怕记忆「混乱」了也还是想要去,莫非这就是本能?或者说直觉?嗯……”

  没想到路克紧接着开始自言自语起来了,该说这家伙性格率真好呢,还是单纯好呢。

  而因为路克的一番话,我又想到一个有意思的事情。

  正因为我们这些外来者被安上了曾是「拓荒」者而后被救回来导致记忆「混乱」的人设,才会使得我们被禁止参加「拓荒」时看起来那么“合理”。

  这儿的人恐怕都会默认为是塔内统治者们对我们的“人文关怀”。

  怪不得至今没人对此感到好奇。

  真是有趣。

  之后,「治安员」乱完了报名的事就解散众人离开了。

  当晚,我躺在床上,难以入睡,心中有太多感情交织酝酿在一起。

  到了第二天下午,「拓荒」的人员名单就出来了,「治安员」们开始大街小巷大肆宣传。

  我看了看,都是不认识的来自各个住所的人,所幸没有认识的人在上边。

  而人们大部分只是麻木地看了看名单,便离开了。

  不时能见到嘴里埋怨着诸如“切,这次我又没被选上”的落选者,或是说着“下次我也要去试试”的跃跃欲试之人,亦或是祈祷着“愿神明保佑这些人平安归来”的人……

  众生百态,尽入眼底。

  而我只不过选择平常地度过了这天。

  终于,到了休息日的下午。我一个人吃过午饭后,顺着外围平民区一路走到了052。

  看来,这里的平民区建筑基本可以断定都是一个样了,052同076以及我们周边的住所一样,是用黑黑的冰冷的金属建成的,上面用鲜亮的油漆标着052三个大大的数字。

  我看了看表,正好16点整,望了望周围,尚未见到露娜的人影。

  “嘿!艾尔夏老~师,你在看哪里呢?”

  一个熟悉的女声从身后传来,紧接着有人戳了戳我的背。

  “露娜!你来了。”我忙转过身,见到露娜不知何时已经背着手站在了我身后。

  “这是我的台词啦,真的十分感谢老师能如约而至!”说着,她双手合十,调皮地向我“感谢”道。

  “哈哈,不用客气。我自然不能毁了一位女士的约。话说露娜,你这身神出鬼没的本事还不如去当间谍算了。”我故意和她开玩笑道。

  “啊!才不干呢!我这么笨手笨脚,迟早会被敌人抓起来的,那秒钟就等老师你来救我啊~”露娜嘟着嘴说道。

  我们两人不约而同笑了。

  笑过之后,露娜的神情严肃了起来。

  “好了,老师,我们快走吧。”

  “……虽然很想问目的地是哪以及我们要去做什么,但是我相信你。总之跟着你就对了吧。”

  “嗯!嗯!多谢老师的信赖~”

  露娜开心地点了点头,随后带着我前往那个目的地。

  尽管我并没有多过问,但此刻我的心中充满了好奇和忐忑。

  一路上,露娜十分警惕,不时左顾右盼,似乎在确认有没有人跟踪我们。

  绕了很多路后,我们来到了平民区某个阴暗角落里的一家酒馆门口。

  “我们到了。走吧,老师。”

  露娜推开了门,我咽了咽口水,跟在她身后一起进去了。

  这个酒馆十分破旧,木地板木墙上有许多修修补补过的痕迹。酒馆里空无一人,椅子被散乱摆放着。看来这个点对于酒馆而言还太早了些。

  只见在吧台处,有一位胡子拉渣的中年人正擦拭着酒杯。见到我俩后,忽然放下了酒杯,热情地说道:“哟!露娜,今天这么早就来了。旁边这位似乎是生面孔啊。嗯……总之只要是你带来的人,我都会好好款待他几杯的,哈哈哈……今天要喝点什么呢?”

  这位中年男子的豪爽让我一下子有些措手不及。

  “得了杰克,我们今天不是来吃喝的。”说着,露娜凑近了那人耳边:“今天有要紧事要谈。”

  听到此话,那位名为“杰克”的中年男子忽然变了表情,用严肃正经的眼神看了看我,又看了看四周,大步走到门前挂上了“close”的标志并关好了门,随即对露娜和我说:“跟我来。”

  杰克领着我们走到了酒馆深处,掏出了一把钥匙打开了里层的一扇门,并示意我们先进去。

  我和露娜缓缓走进去,发现这只是一间普普通通的仓库,似乎是杰克用来存货的地方,但是小小的空间颇具封闭感。

  只见杰克走到了一个看起来很重的大木桶前,用力将它推到一边,然后在地上摸了摸,忽然掀起了一层正方形的木板翻盖,里边有一个通向下边的梯子。这样的设计特别像是影视剧里的秘密地下室入口。

  “他们已经等很久了,快去吧。”

  杰克拍了拍手上的灰,指了指里边。

  “谢谢。我们走吧,老师。”

  我们走到了地道前,露娜先顺着梯子下去了,我则紧随其后,小心翼翼地下了梯子。

  杰克一言不发,而是等我们完全进入后,再次盖上了木板,并将那个大木桶推到了上面压住。

  这个地道有些深,花了一些时间才下到地面,不过四周都有暖色的照明灯,使得道路清晰可见。

  到地面上后,我见露娜已经站在了前方的一扇木门跟前,里边传来了嘈杂的人声。

  我随即走了过去,那嘈杂的人声越来越大。

  “……我们到了。走吧,老师,进去之后你会明白一切的。”

  露娜冲我笑了笑,推开了门。

  明亮的光线不禁让我下意识闭上了眼,适应后才缓缓睁开了眼睛。

  这是一间敞亮的大房间,明亮的灯火,在一张大会议桌四周围满了人,七嘴八舌讨论着什么,桌上摆满了纸张以及各种杂物。

  “哟!露娜来了。大伙先安静一下!”

  一个熟悉而有力的男声喊道。

  众人顿时安静下来看向了我们。

  露娜笑了笑,向大家打了打招呼。房间内的灯火忽明忽暗,众人的脸庞也忽隐忽现。

  “你总算来了……艾尔夏!”

  “……翰谟,为什么……你会在这里?”

  【本章完】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