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竹先生

只求同好,无关浮名

第10章 【反抗的浪潮】 (原创小说《人类之塔》)

        我脑海里忽然蹦出一个场景,那是两个月前我和翰谟第一次在楼顶吃午餐的时候。

  “……无论真相如何,至少你得先选择接受现有状况并学会明哲保身才是最重要的。”

  这句话一直盘旋在我的脑海里。

  当时,我想要询问翰谟是否质疑过这座「人类之塔」,质疑过「外边」,质疑过“真相”,于是我得到了如是答复。

  现在,似乎这一切都说得通了。

  我望着眼前的翰谟,憋了一大堆问题想要一口气问个究竟,但理性最终还是阻止了我。

  “我们过去吧,老师。我知道你现在很疑惑,但是接下来一定会为你说明一切的。”

  露娜说完后便转身朝众人走去。

  “快来吧,艾尔夏。不要紧张,这儿的人都是你的同伴。”

  翰谟笑着朝我挥了挥手,似乎想要缓解我的紧张与焦虑。

  我咽了咽口水,缓缓走向众人。

  然而,我一边踱步一边小心地观察着其余人,却发现他们大多目光闪耀,神情难抑激动之感,似乎见到我像见到什么“大人物”一般。

  我走到翰谟和露娜面前,忽然,一个瘦瘦高高的年轻人笑着迎上来握住了我的双手,兴奋地说:“您就是那位艾尔夏吧!久闻大名了,今天终于见到了您本人,十分荣幸。”

  他的这句话似乎带动了现场的氛围,我注意到众人开始交头接耳,脸上洋溢着同他一般的神情。

  我不知所措地与他握了握手,连忙道谢。

  “哈哈哈……不愧是这里的风云人物啊,人气超乎想象的高。”

  翰谟大笑着拍了拍我的肩。

  “毕竟,他可是自那次「暴乱」以来第一次敢正面反抗那些该死的「治安员」的人呐!不是个傻子就是个勇士~总之,我们真的被他彻底震撼到了。”

  露娜随即接了翰谟的话。

  「暴乱」?那是什么?

  话说,她口中的“正面反抗”,想必是指我曾经为了拯救一对要被迫分离的母女而出手打了「治安员」那件事吧。

  说实话,哪怕我当时猜到消息传开后我会因此而成为所谓的风云人物,但是却完全没料到会产生如此之大的影响力。

  不过,这种感觉倒也不赖。

  “话说回来,露娜,你可真有两下的,能把艾尔夏说动并带过来。”

  翰谟转身对露娜说道。

  “嘿嘿,因为我知道老师肯定会对「外边」的事情感兴趣嘛~算是小小地利用了一下哦~”

  说着露娜朝我调皮地吐了吐舌头。

  “等等,我有些没有搞清状况……你们谁能先为我说明一下吗?”

  我一脸疑惑地问看着他们。

  “好啦,好啦,先不要急,马上为你说明。”翰谟说道。

  “话说抱歉了,这件事情本来应该由我早些告诉你的,只不过那些官员知道我和你走的比较近,又是你的厂长,所以盯的比较紧。以防万一,我才会让第一次和你接触的露娜去找到你。”

  翰谟无奈地看了看露娜,露娜如旧调皮地笑回了他。

  “……那也就是说,我会在那个时间点遇上露娜,也不是巧合咯?”我问道。

  “可以这么说啦~毕竟那段时间是我先拜托路克说想要介绍你给我认识认识,然后他恰好选择了那天上午哦。”露娜说。

  “诶……你们真是的……”我疲惫地揉了揉鼻梁。

  看来这些人早已盘算许久了。

  那就先让我来听听他们究竟在悄悄计划着什么事。

  “咳咳,言归正传。艾尔夏,接下来和你说的事情,希望你一定要认真听下去。”翰谟严肃了下来。

  “嗯,我已经感觉无论再遇到什么事都不会惊讶了。说吧,我听着呢。”我叹了口气,专注地看着翰谟。

  “那就好……艾尔夏。”

  翰谟前所未有地用认真的眼神注视着我。

  “……我们十分希望,能够邀请你加入我们的「反抗同盟」,然后,一起推翻这该死的残酷统治。”

  房内鸦雀无声,仿佛万籁俱寂般,墙上的灯火似乎在一瞬间一齐闪耀了起来,空气中弥漫着别样的气氛。

  我愣在原地,几秒钟后,似乎才反应过来翰谟所说的话究竟为何意,不自禁瞪大了双眼,看着他,又看了看众人。

  露娜,以及剩下的人们,同翰谟一般,用坚定的眼神望着我,其中透露出几丝忐忑与希冀。

  我很确定我大致理解了现状。

  「反抗同盟」吗……我越寻思,不知为何越发兴奋和激动。

  或许是气氛太过严肃,我反而忍不住笑了出来,当然这只是开玩笑。

  这笑中包含了太多复杂的情感。

  他们见状后互相不解地看看,满脸好奇与疑惑。

  终于……在这座「人类之塔」里……听到了「反抗」二字,这是我2个月前就梦寐以求的东西。

  我曾一直在思考,为什么此般水深火热的环境里人们都甘于忍受残酷的压迫和虐待,明明这里的文明程度就工业而言完全可以堪比现代社会,然而就社会形态而言却十分扭曲。

  在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这二者从来都是相互适应协调的,若产生矛盾,则必然发生冲突变革。反之,除非只有在电影小说中那样的假想世界才会出现。

  就在我已经麻木不仁,都快要放弃希望之际,先是露娜,然后又是翰谟他们,再一次点燃了我内心深处的火焰。

  这种“死灰复燃”的心情……

  真的复杂到难以言喻。

  “喂,艾尔夏,你还好吗?不会是太突然导致脑子出问题了吧?”

  翰谟推了推我,竟然真的焦急起来认为我脑子坏了。

  “哈哈……并没有哦,翰谟。我只是,有些兴奋而已。”

  我直起了身子,平静了下来。

  所谓“自下而上”的革命吗,与其整天和我的学生们讲授书本里的知识,那不如就让我亲眼见识一下吧。

  “没问题,我加入吧。”我直截了当地说道。

  “真……真的吗?!”

  翰谟与众人瞪大了双眼,似乎未曾料想过我会回答的这么爽快。

  “是真的。难道你们还不希望呀。”

  “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只是没想到你这么快就答应了。我们当初还设想了很多如何劝说你的方案,看来是多此一举了……”翰谟忙说。

  “既然我已经是你们的一员了,那就快和我详细说一下这件事。我目前还什么都不知道呢。”我补充道。

  “咳咳,知道了。”

  翰谟清了清嗓。

  “那我就长话短说了。关于这个「反抗同盟」的促成者,或者说建立者,应该是我和露娜。”

  露娜得意的笑了笑。

  “……艾尔夏,还记得我们第一次吃午饭时你问我的问题吗?”

  我点了点头。

  “嗯。其实你问我的,是我从小时候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那时,我似乎与其他的孩子不太一样,不会对现有生活产生半点疑问,而是对「人类之塔」中的诸多规则产生了巨大疑惑,并且,十分向往「外边」的模样。”

  翰谟无奈地笑了。

  “……不过,我因为拥有了这样一颗好奇的心,使得我曾经吃了太多苦头……于是慢慢地,我表面上看起来向这座塔妥协了,但内心深处的火焰从未熄灭过。”

  翰谟的眼神异常坚定。

  “我因为工作原因,在这里算是比较吃得开,于是很长时间以来暗中秘密打听着整个F1与我持有相同想法的人。时间越长,我也找到了越多志同道合的人。我们在明处是安分守己的工人,而在暗处则是抨击着这座塔的危险人物。”

  我看了看众人,他们应该便是翰谟口中的“危险人物”们。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准备酝酿一个庞大的计划,就是推翻这里的残暴统治。然而,初期却因为人心不齐,势力尚小,且缺乏严密的组织计划而迟迟未能进行。不知哪一天,我忽然想到了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外边」来的人。”

  说着,翰谟看向了露娜。

  “嗯!嗯!接下来让我说吧。”露娜接过了话。

  “当我两年前来到这里时,认识路克后,通过他又间接认识了翰谟。而翰谟那家伙,似乎曾经有过与外来者相处的经历,所以使得他对塔内告诉他的真相产生了质疑。后来他找到了我,询问「外边」的真相,我就把我知道的统统告诉了他。他一开始有些难以接受,但很快还是相信了我所说的一切。于是翰谟告诉了我他们的反抗计划,想要邀请我一起加入。毕竟怎么说呢,若是让外来者发言,肯定更有说服力和威信。于是在我的帮助下,我俩用了两年的时间,最终成立了这个「反抗同盟」。”

  露娜竟然一口气道完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而一提到「反抗同盟」她脸上就透露出自豪之情。

  “原来如此,我大致了解整件事情了。”我对他们说。

  “没错,艾尔夏,你与露娜一样来自「外边」,并且听说你是露娜的「老师」,似乎是指导者、教导者一样的角色,想必以你优秀过人的思想和能力一定能成为我们重要的武器。”翰谟断言道。

  “这太过奖了。话说回来,露娜之前与我说了「拓荒」的事,这是你们接下来的目标吗?”我问翰谟。

  “不愧是你,猜中了。”他笑了笑。

  “我们会在不久后进行最终行动——冒着丢掉性命的危险也要从那些家伙手上抢到F1的主导占领权。这个漫长的计划已经接近尾声了。如你所见,在场的各位都是计划的核心代表人物。我们至今总共暗中动员了数千人的力量呢!都是强壮的战斗力。”

  现场众人的眼神中透露着坚毅之情。

  数千人的力量,已经十分庞大了。

  这座「人类之塔」的F1一共有258个平民居住区,差不多10万的居民。刨除掉体弱多病的、身体有残缺的、太年幼的与太年长的,再刨除掉想要安于现状的、恐惧害怕的,这之后还能凑到几千人的力量,已经十分难能可贵了。平均下来,一个住所有十余个甚至数十个。

  “你们就不怕计划存在泄露的风险吗?”我忽然想到了这个可能性。

  “这个不用担心。我们目前动员到的人,应该都是同仇敌忾的战友。并且同盟的各个核心人物会对成员进行严格的监督和观察。至今为止,我们从没出现过有人想要通报「治安员」的情况,就算有,我们也自然有应急方案。何况大家都安安全全这一点足以证明了。放心吧,我们秘密工作做的很好,最重要的是,我们深信彼此。”

  翰谟的双眼放出了光芒。

  深信彼此吗,但愿真的如此吧。

  不过就我这2个月的经历而言,这里的人们似乎大部分都具有“同理心”。这一点我也深信不疑。

  “顺带一提,决定参与的人都已经做好了觉悟哦,哪怕瞒着自己重要的亲朋好友。”露娜补充道。

  “……那么,露娜你也是这样吗?”

  我脑海里浮现出了她与路克在一起时幸福的样貌。

  而我似乎不该问这个问题,只见露娜欲言又止,有些忧郁地低下了头。

  翰谟见状,忙继续刚刚的话题:“咳……我们接着说。在进行最终行动之前,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弄清「外边」的世界究竟是什么样的。虽然之前说过,我们已有数千人的力量,但是这当中其实还是有许多人对露娜所说的话半信半疑,使得人心混乱不齐。加之,每次「拓荒」回来的人不是死了就是残了要么就精神失常,这让大家都很恐惧。”

  “但是,我能够证明露娜所说的一切是真的……”我忙说道。

  “……那也太微不足道了。目前健在的外来者也就你们两个,你觉得对于在这里生活了这么久,思想已经根深蒂固的人们,能这么容易改变吗?何况就两个人,万一是两个疯子,或是两个串通好另有阴谋的人呢?”

  翰谟这番残酷而又现实的话让我无力再辩驳。

  是啊,一旦人的思想成形,或许到死都难以改变。

  除非是要经历一个被击碎后又重铸的过程。

  而有些人在被击碎这个环节就已经彻底心如死灰了。

  “……抱歉,刚刚言过了,有些激动。”翰谟向我道歉。

  “总之,在场的核心人物里甚至都有尚持怀疑态度的。而且,弄清了「外边」究竟是什么样,对将来的各种行动也有极大的帮助。综合太多方面考虑,当下最最关键的事,就是弄清「外边」的模样。而接下来的这次「拓荒」,便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那么,为什么不早派人去参加「拓荒」呢?”

  “……很显然,因为没人愿意呐……”

  说着,翰谟看了看剩余的人,他们一个二个沉默不语,低下了头。

  “我说过目前就你与露娜是唯二两个健全的外来者。那些参加「拓荒」的人,就算有平安回来的,要么疯了,要么直接变了个人,从他们嘴里什么都问不出来。这一点让我们觉得十分疑惑。”

  翰谟皱了皱眉,说:“久而久之,我们同盟对「拓荒」产生了恐惧之情,到现在已经没人愿意去了。真不知道那些争着抢着去的人是怎么想的。”

  他深深吸了一口气。

  “去了也没辙,不去也没辙。真的是……进退两难啊。”

  翰谟话音过后,整个房间陷入了沉默。这无声的沉默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仿佛这个世界静止了一般。

  ………………………………

  “对了露娜,那些「治安员」应该认不得我们的具体长相,而是只会专注于看身份牌来确认我们各自的信息吧。”我忽然打破了寂静。

  “啊……我想应该是的。我这两年里也多次尝试过报名「拓荒」,然而那些「治安员」每次看我的长相倒是没看出什么问题,而是看到我的身份牌具体信息后才认出我的。”露娜边回忆边说道。

  “……谢谢。”

  我转身看向众人。

  “这次的「拓荒」,让我去吧。”

  瞬间,场内一片哗然。

  “等等,艾尔夏,这太危险了。而且你不是没办法参加「拓荒」吗?”

  翰谟忙问我。

  “办法的话,应该有。”我想了想说,“昨天下午「拓荒」名单出来后,我大略看了看,发现有一个068的叫诶尔文的家伙。看了看肖像,和我长的倒是挺像,加上这家伙的名字写法和我的也十分相似。”

  “……艾尔夏,你该不会想?……”

  “没错。”我平静地说道。

  “鉴于我这2个月的经验,加上刚刚又和露娜确认了一遍,我敢打赌这里的大部分官员们基本不认长相,只认身份牌。既然如此,我可以把那家伙的身份牌搞到手,然后冒充他参加「拓荒」。毕竟这些官员才不管我们死活,谁去「拓荒」谁去送死,不都一样。”

  没错,虽然谈不上深思熟虑,这个点子甚至是我刚刚才想到的。

  但是,我敢确信,这确实可行。

  众人开始七嘴八舌交谈了起来,但隐约听到他们说着诸如“这个能行”的话语。

  这个方案,似乎引起了共鸣。

  翰谟转过头看了看众人,又艰难地思考了一番,对我说:“……这个办法,确实……似乎行得通。但是!还是太危险了,不能让你来冒这个险。”

  “好啦,大叔。你再怎么劝他也没用的。艾尔夏老师,是那种一旦下定决心就绝不回头的人,这一点我比你清楚哦。”

  露娜笑着给我使了个眼神。

  我会心地笑了。

  “翰谟,我知道你担心我。但是,我自从2个月前就已经做好了觉悟。比起那些拥有家庭,拥有眷恋之物的人,我了无牵挂,所以无所畏惧。何况能见证「外边」的样子,对于找到我的女儿也有很大帮助。”

  我心里知道,我并不完全是“了无牵挂”。我十分担心若是我出了什么意外,茉莉,该怎么办。

  但是,我已经下定决心了。

  “再说了,我本来就是从「外边」来的人,等回到「外边」自然比你们能够应付那的环境和各种突发状况,平安归来的几率要大得多。所以,不用担心了,快下决定吧。”

  我用坚定而又义无反顾的眼神看着翰谟。

  他似乎终究看到了我瞳孔深处的那不可动摇的觉悟,无奈地叹了口气。

  “……知道了。就这么办吧。”

  “……谢谢。”

  “事不宜迟,我们现在就来制定相关的计划。一定要确保万事周全。”

  就这样,我们开始详细讨论起了行动事宜。

  「拓荒」的具体时间似乎已经定下来了,就在明天上午11点多。

  因此我们决定在今晚就行动,毕竟夜晚是最合适的时间节点。

  我们的计划是利用夜晚前去068悄悄偷掉诶尔文的身份牌。

  有知情人说,那家伙是他们住所的守夜人,前半夜会负责巡逻视察,只不过他是个瞌睡虫,经常在守夜时直接靠着墙睡去,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来神不知鬼不觉搞到身份牌。

  而说来也巧,在整个同盟里,就我们076离068最近,加上076的守夜人也是同盟的人,所以最终决定派076来执行这个任务。

  我再次不顾众人反对,决定由我来执行这次行动。最后翰谟执意要与我一同去,我答应了。

  “……还有谁有疑问吗?……没有的话,这件事就定下来了。”

  大家一齐看向翰谟,不约而同点了点头。

  “那好。时间也不早了,今天就散会了。大家各自回去准备吧。愿一切顺利!”

  “一切顺利!”

  会议就这样落下了帷幕,众人纷纷离去。

  而我则陪同翰谟留在原地,露娜也是,到最后,只剩我们三个人了。

  “啊,啊……总算结束了,感觉整个人老了10「岁」呐……”

  翰谟慵懒地伸了伸懒腰,靠在了墙上。

  “不过,至少事情总算有进展了,知足啦知足啦。”

  露娜在一旁安慰道。

  “抱歉了,因为我无论如何都想参与这次行动,所以这么冒险,让你们担心了……”我对二人说。

  “切,反正我们早就知道你是个喜欢逞强的家伙。”翰谟悠闲地咂了咂嘴。

  “没事哦,你不是一个人。有什么我们一起面对。”露娜又一次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我很庆幸,能拥有这些“战友”们伴我左右,我似乎就会无所畏惧。

  “对了露娜,我之前就想问你了……这些事情,包括「反抗同盟」,应该从没对路克提起过吧。”

  我看着露娜,她的眼神透露出些许伤感。

  “嗯,这件事我和翰谟一直瞒着路克。因为对于我们而言,他是至关重要的人,我们不希望他掺和进来。虽说这样很对不起他,但是,别无他法。”

  看来,露娜真的很在乎路克。

  这种隐瞒挚爱之人去完成一件事的心情,我其实深有同感。

  “切,反正路克那小子,似乎太相信这座「人类之塔」所告诉他的真相了。除了这点明明一切都好。有些时候甚至都觉得他和我们是两个世界不同思想的人。”翰谟无奈地抱怨道。

  对于这点,我也深有同感。

  若是有一天,路克得知了真相,而且还是从露娜与翰谟这样最亲近的人口中,我实在难以想象会发生什么。

  “哦对了,露娜,你之前提到的……「暴乱」……那是什么?”

  我从那时起就很在意这个。

  “啊,哪个呀,还是翰谟来说好一些吧。”

  露娜把话题转给了翰谟,他无奈地叹了口气,说:“……「暴乱」……大约距今30年前,F1发生过一场浩浩荡荡的群众暴乱,想要推翻这里的统治。”

  “欸……也就是说,我们并非是第一个反抗的?”

  “是的。当时我还是个毛头小子,对这些事不太清楚,只知道那次结果以失败告终了。不过没事,我们彻底吸取总结了那一次的经验。这一次,一定会成功的!”

  翰谟信心满满地说道。

  我缓缓地靠到了墙上。

  是啊,我早该猜到,这样的反抗,自然不止这一次。

  时隔30年吗……

  这一次会重蹈覆辙吗?

  梅尔梅丝夫人或许知道那次事件,要抽空去问问她吗?

  这样的暴乱想必远超过两次,然而「人类之塔」却存在了很久很久。

  该感叹这里的秩序稳而不可撼动吗?

  亦或是这之中有什么阴谋?

  不行,我目前不能想这些。

  大脑像浆糊一样,身体还十分疲惫。

  我望着天花板的吊灯晃来晃去,现在,只想关心一下今天「夜晚」会上演怎样的事……

  【本章完】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