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竹先生

只求同好,无关浮名

第7章 【非日常中的日常】 (原创小说《人类之塔》)

        距离我来到这个名为「人类之塔」的鬼地方,已经过去了整整1个月。

  我似乎慢慢接受并适应了这的生活,因为你一旦习惯了这里的种种“设定”,行动起来就会轻松许多。

  就好比我在第1天时,坚决认定接下来的日子绝对会度日如年十分难熬。没想到,当我习惯之后,会发现日复一日却如同周而复始一般,时间反倒过得飞快。

  毕竟这里的每一天都十分相似而枯燥——起床,工作,吃饭,下班,睡觉。这样机械重复的日子,当你麻木不仁之后,主观上便会感觉越过越快。

  在过去的1个月中,我算是把这个地方摸了个透——包括大致的结构、地点分布、以及时间作息等等。

  我们所居住的平民区位于最外层,而稍加往里一些便是重工业区,因此即便这一圈有再好的排污系统,我们这些居民都免不了工业废气废物的侵蚀,且长此以往可能会对身体造成无可估量的危险,因此平日里我开始自制简单的净化口罩,每逢工作便会戴上,当然这并不违规。而吃饭时,我会尽量远离重工业区或是选择空气较好接近排气扇的高处进食。

  再往里一点则是轻工业区进行过度。顾名思义,像是日用品工厂、服装厂等都设在这一圈。而在这一圈也有不少可以进行交易的地方,诸如一些基本的生活用品以及穿戴物品,就是这些服饰除了能穿之外毫无什么美感可言。

  虽然基本所有正儿八经的店铺都是官办经营的,但阴影里也少不了一些小道商人做买卖。不知道他们是从哪里搞到的东西,你可以淘到各种各样的新奇玩意,就是不便宜罢了。偶尔有闲钱时,我会找他们奢侈一下,像前不久买了一块机械手表,有些旧,但功能完好。我把它戴在左手上以便看时间。

  过了轻工业区再往里走,就是食物生产和加工区。而这个区域似乎是由官方严格管理运作的,我有时会沿着这附近闲逛,能够见到许多人工的农作物种植场,里边种满了各类常见的作物。而作物收获之后,将会统一收割并运往加工厂进行食物生产,成品貌似一部分发放给我们,另一部分则运往中心地带,似乎是给「上边」的人享用的。

  或许是生产食物的缘故吧,这一代的空气比较清新,最重要的是能见到葱葱郁郁的树木。说实话,当这些绿色第一次映入我的眼帘,我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双眼所见。能在这样一个乌烟瘴气的地方见到些许花草树木,难以置信。

  因此空闲的时候,我喜欢一个人沿着这条路转悠。这里仿佛与周围的一切分隔成了两个世界,置身其中,真是心旷神怡。

  而离开这个“绿化圈”再往中心位置走一段距离后,剩下的领域就不是我们这些平民百姓能够随随便便进去的地方了。

  围绕着中央通往F2的巨大圆柱周围,是这里的官僚统治者们生活和办公的地方,并有坚固的铁丝高网围绕起来,上边甚至通着电。而你光是离着老远看过去,就会有驻守的「治安员」过来将你撵走。

  我还挺想瞥一眼里边是什么样子。不说灯红酒绿,但至少一定有温暖的床,可口的饭菜,干净的房屋。

  我曾经认为在F1不会拥有任何休息的时间,需要天复一天机械般地工作,不过好在不是这样的。

  在这里每工作6「天」,就能拥有半「天」以上的休息时间,好比一周七天,礼拜日休息。

  每到休息日,我们工人可以睡到将近9点才用起来集合工作,而只需干到12点就能解放了。剩下的所有时间你皆可以自由支配,就是除了工厂的负责人们需要去参加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后续任务安排的会议,为此翰谟常常骂骂咧咧和我表示不满。不过好在一般1小时内就能结束。

  相比于其他非人道的制度和待遇,这一天休息日竟然显得格外慈悲。

  真是讽刺。

  每到这一天,翰谟的工厂也会早早收工。而翰谟一般会偷偷抢在12点之前就让我们休息,为的是能让大伙早些吃到午饭。

  我一般会陪同翰谟开完磨人的会议后一起去吃午饭,有时则一个人行动。空闲时,要么找翰谟一起聊天顺便探讨工作打发时间,要么和路克打牌然后输个精光心疼地让出「卡米」,要么找梅尔梅丝太太了解这个地方过去的事然而每次就是问不出她过去的事,要么自己一个人漫无目的地散散步,作为一个观察者看一看这个地方,有时则找到小道商人瞧一瞧稀奇古怪的东西开开眼。

  我似乎越来越像是一个「人类之塔」的合格居民了。

  倒不如说时间久了,我竟然比我想象中更加融入这里的生活。

  如今我每每看到有人被「治安员」毒打、有女人或是小孩被来自上层的人们带走、有人因过度劳累而有气无力地躺在路边……

  每每诸如此类的场景映入我的瞳孔,我的内心虽会掀起波澜,但这波澜却越发平静。到头来,只能痛苦地闭上双眼把头迈向一边,默默地离开罢了。

  我曾信誓旦旦说过若是再遇到那样的场景,一定会毫不犹豫出手相助。

  只是,当我司空见惯后,我深刻地体会到了这么一个道理:哪怕我出手了也不能改变任何事情。

  或许是因为对自己无能为力而产生的懦弱和自怨之情,亦或许是因为变得麻木不仁后而慢慢熟视无睹的呆滞感。

  无论如何,我确实被这座「人类之塔」改变了。事实就是事实。

  至少,我目前并不讨厌这样的自己。若非要说有什么发自内心厌恶的地方,那便是至今为止我依旧没有寻找到茉莉的下落。

  这让我时常会产生自己究竟是一名父亲、教师还是一名「人类之塔」工人的疑惑。

  沉溺于这里的生活太久,使得自己有时会忘却我原先的世界和身份,甘愿于就这么接受并开始这样的新生活。

  ……或许这样也不赖……?

  ………………

  …………

  ……

  不。

  我必须回到我的世界,那里有我所向往的一切。最最重要的是,我必须找到我的女儿,茉莉,这才是当务之急。

  或许在未来的某个时刻,会出现一个转机,让我摆脱这样的现状。而在那样的转机出现之前,我只能一边安于现状一边收集情报,做个老老实实的合格居民。

  好了,今天是休息日,路克又叫我去打牌了。

  我先尽力让自己享受一下难得的闲暇时光吧。

  当然,此时此刻的我根本不会想到,在不远的未来,我会成为某个将要上演的“大事件”的核心人物……

  【本章完】

  

  


评论